機動戦士ガンダムOO-11-【アレルヤ】

這話首先恭喜沙慈同學終於攻略了丈母娘的胃,好吧~俗話總是有力,此話印證了「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有趣。

一般來說年番的鋼彈系列都會有三集上下的總集篇,幫助舊觀眾複習,也讓新加入的觀眾快速進入劇情,雖然距離總集篇首篇可能還有一段時間,不過,還是來簡單整理一下自己到這話前,到底看了些什麼





○伊奧力亞.休坦貝克的理想

根除戰爭不管哪個Gundam都在討論其可能性的百分比,也就是做到什麼程度能讓傷害縮減到低,而Gundam系列也一直從各故事的收尾告訴觀眾,不管用柔性或激烈的對策,都無法真正的消弭戰爭,人的慾望不會因為一個小小的槍口就怯步。

這次天人的理念與其說殘忍不如說『極有意思』,我猜伊奧力亞他創建組織的目的,是在創造『犧牲者』,天人營造的、固然不是什麼和平的形象,最終當世界的局勢能夠統合成「讓眾人的共同目標都指向天人」而結盟或互通利益(這裡固然沒有想到太多大愛或和平的情況,那對大國跟大國之間來說基本上不太可能)的時候,不管大家心懷什麼鬼胎,都會有共同狙擊目標。


等到所有勢力達成這樣的共識,這群犧牲者(CB組織)的存在變成了大家的共敵的時候,只要這個團體(或許他有機會藉著剎那跟公主的接觸發展成國家)不斷地精進下去,就能壓制所有的不公

每個想領導世界的國家都會抱持著類似的理想論
感覺CB在塑造這樣的『具體形象』來促成一個『國家形象』的生成

我不確定GUNDAM 00會不會想打破’無國便不能締造足以令人心服口服立場’的迷思,畢竟至今,天人都還只能被稱作恐怖份子而已。

舉個比較近期的例子──比方說魯路修,魯路修本身的定位也是Terrorist,在他還沒有建立「國家」之前,就很難憑藉著現有的身分把話說得漂亮,不過魯路修本身的理想也比較個人、並不是特別全面性,有那麼點『小人物想幹大事』的魯莽。



○駕駛人

看到現在最像成人的鋼彈架駛員可以說沒有吧、而且我覺得剎那快被空氣嫁掉了,不過他很誠實所以並不會覺得他太死小孩XD

洛克昂被惹毛了就會亂槍打鳥打爽的(?),這會讓我意識到那跟他爽朗大哥哥的形象落差很大||||不過哈囉還是很治癒系的

堤耶利亞(每次自動選字都會幫我選成綈耶麗雅是怎樣?)的想法非常非常稚氣──這個稚氣並非什麼好形容詞──不知道他自己有沒有發現

阿雷路亞一受到腦量子波影響人就錯亂

不過真正讓我想大叫的還是:『根本就是中二病嘛你們這些人
(對此名詞不熟悉者歡迎使用【中二病相關閱讀】



可是憑良心說,比起之前看種跟種死那些用著不符合年齡的口氣在發言的嘴砲主角群,這些人可愛很多了OTL

可能是因為,自己是從種才開始認真看鋼彈系列的人,所以對更早之前的鋼彈架構與世界觀並不熟悉
但種跟種D看到最後,都會覺得對晚期腳本認真,是件超級爆笑的事情|||||
我比較能接受的,是在各個小點之中塑造出來的角色,對主角群的話,反而越看越沒同理心(抖)要福田夫婦聯手發展一個要角們都能很宏觀地去掌握世界局勢的劇情,似乎有點太強求了的感覺



○水島精二所說過的話

我記得之前鋼彈00的雜誌訪談裡,水島精二有說過他做這部作品並沒有『解決事件』的企圖,他想做的,是希望讓年輕人結束沉迷在網路世界的狀態,能夠「更加關心或者貼近發生在我們週邊的事實」,而不只是『看著他發展』

現在的網路資訊帶給人的快速同樣也造成了一種距離以及冰冷,比方說,昨天可能哪位女大學生辣手摧花刺死了她鼓起勇氣告白,卻遭辱罵拒絕的室友;比方說,有男性因為成天打電腦足不出戶,而暴斃在家中;比方說,父母可以為了兒女追星,而賣掉自己的肝或腎來滿足子女的需求;比方說,拿了高學歷文憑卻靠撿破爛維生,還抱怨道「也不可能是我自願的啊」;比方說,社會上還有更多病態的價值觀是逐漸能被接受 ,但理應『不僅僅只有接受,而該嘗試去理解、去關懷、同時可以適時伸出援手的。


以下則是與阿雷路亞以及哈雷路亞有關的事情。(抱歉、以下措辭對阿雷路亞比較嚴苛、請留意




基本上自己在看前半的時候,跟大部分BLOG的想法差不多


本來還想唱ハレアレウカイ的
結果根本就是哈雷阿雷不愉快嘛


阿雷路亞的裡人格哈雷路亞非但是個名副其實的恐部分子,還殘酷喜好虐殺,對生命毫無憐憫,對善良的阿雷路亞來說,這個裏人格不斷的促成他的恐懼以及罪惡感,是個夭壽到該打進地獄裡去的傢伙

啊、可是這傢伙,卻有著讚美神的名字呢

直到看了這話,才有『原來搞錯了什麼的是我啊』的感覺

阿雷同學真的很膽小,其實我還是沒弄懂他為什麼要來開鋼彈(故事似乎也還沒描述到CB是怎麼挑駕駛員的),可是當阿雷路亞要轟掉強化人機構卻下不了手的時候
哈雷路亞用了一句我很欣賞的反問來攻擊阿雷路亞

用立場就能殺人嗎?






至今哈雷路亞都在幫阿雷路亞完成各項『阿雷路亞作不來的事情』
而這些、多半也都是『大量屠殺』等行為



不過、終歸是因為阿雷路亞作不來才推給另外一個人格去完成,就算哈雷路亞本性嗜血,把這些討厭的任務推給一個適任的人、卻又否定他的存在或有所批判(為了保持自我心理的純潔)

這會讓我覺得阿雷的個性真的很不乾脆又自私到了極點(其實這種說法似乎代表了自己對表人格阿雷路亞的標準很嚴苛,自虐的他的確令人感到心疼想保護,想來也是必然的,可是那樣回圜反覆的『行事態度』──就是有那麼點站不住腳|||||


記得第十話的最後,阿雷路亞問自己





通常分裂出迥異人格的理由,是為了保護脆弱的那一個,看到十一話哈雷路亞的這個反應↓





自己對這個殘忍性格的印象就翻案了
或者應該說,有理由的殘忍,比退縮向內的偽善性格、更加有力量也說不定

自己是秉持著雙重人格互為表裡,並不會交互影響想法、是獨立思考的,因此會將他們看成共用一個身體的兩個人

我覺得哈雷路亞雖然嘴上說著對方『偽善
不過他應該是真的不希望阿雷路亞把自己的手弄髒

之前爬了些討論串,看到有人說畫面上他流淚的樣子,是因為前一刻阿雷路亞扣板機的時候,就已經哭了,所以淚痕才會留在哈雷路亞臉上

不過我會比較傾向他流淚是因為有什麼戒律是已經被他自己所打破、沒有轉圜餘地的


也許等到阿雷路亞堅強到他可以憑自己的意志來確定他想保護跟前進的道路是什麼的時候,就可以從裏人格的身邊畢業,不再需要另外這個半身的存在


哈雷路亞的存在,就像是為了逼迫阿雷路亞看清身為超兵,已然被改造過後的那個面像,強行讓這個軟弱的自己去接受,去承認,去理解就算擁有讚美神的名字、也無法即刻在烽火之下、為神譜出和諧理想的讚歌。


阿雷路亞還沒有太大的抱負(至少現在是的),看目前的情況,他連自己為什麼要駕駛鋼彈的理由都還很猶疑不明,哈雷路亞告訴另一個自己,『你現在首先要思考的,應該是’活下去’這件事本身才對』


和平是如同美好願景般的、不確定性極高的未來
所以人們才會在征戰中默默的讚美神
默默地一次又一次的祈禱什麼時候、那樣的『神』可以為了和平替所有的人犧牲
雖然這種心理確實是很自私的

不過,信仰就本質來說,也是源於一種自愛利己,並且將一個個雞蛋包好放進各別籃子裡的舉動──因為失去武力庇護的每個人,在戰爭之中,也都是那麼地不安
所以、也就試著念那麼一次吧


Halleluyah/Allelui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koi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