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用最初的觀感去描述這部作品,我會說這是一位S女與一位M男在無限循環、再重新理解的私人建構世界中,尋求真愛的故事吧(笑),或許是因為腦中的故事情境才剛從消失(小說第四本)中脫離,又接看了動畫14的憂鬱篇最終回,才會這麼做結。

  光只是突顯"涼宮在這個世界擁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世界圍繞著涼宮運作"或"涼宮說了就算",那隨便找一個人代替涼宮來"重新整頓世界"似乎也可行,然而重要的是,所有的跡象都在顯示"兩個人"相互影響的重要性。在書中使用"拍電影"將她的行徑做了一番微化的解釋──一個人、單只是"一個人"便足以使心中所想的設定成真或具現,這樣的"神格化"涼宮畢竟不是第一人,可是有人希望她實現現實的調率,而再造現實也真正的因而被消除/(可能從意念中)屏蔽了。

  雖然主角阿虛的存在感乍看之下很薄、而且似乎正如古泉說的一樣什麼能力也沒有,誠如字面的意思要說很虛嘛、倒不如說虛到不行?但是這麼虛的第一男主角,卻足以影響涼宮─神(就書中所指,仍非最上位)的行為。前提在於,他的意志與思考(更甚者,比方其存在本身)都絕非出自涼宮的構成或希望


  可以說阿虛憑藉著自己的意思在擾亂神的作為也不為過,他不斷地在各方面企圖嘗試變更與修正,當然,修復動作附帶了一點限制條件,意指更上位的原理還是存在於她們所處的時空中的,簡單來說,"隨心所欲"的預度還是有其極限(不能牴觸發生過的存在/不能在時間平面中看見自己等等),跳回故事本身,與其說這個世界是照涼宮的意思在走,不如大膽假設世界動作的權限是比較偏向阿虛的


  畢竟涼宮除了行為脫軌還有異於常人這點可以稱的上是"特色很鮮明的少女"之外,嚴格講起來,她的一切行徑不就只是"社會化不足"的表徵嗎?正因為SOS團的團員們都默默地在觀察她的動向,帶有一定的目的性而聚集在這女孩的身邊,不論是"意識到目的性得以出現"的外星人長門與未來人朝比奈、或"因對方的期望而來、其後才帶有目的性"的超能力者古泉,可以說在涼宮目前年齡所處的社會層級裡面,她並沒有拉攏一堆人跟隨著她的特質、(也許有,但是)祇能令眾人因她的古怪行徑而嚇得躲到遠處,然而跳脫這個年齡層次,嗯~有些比較籠統的字眼可以描述她,比方說"天才"或"精英"之類的當然那還是要排除一些不夠社會化的因子。其後,從故事中還是不難發現到,SOS團的團員們除了實現原先單向的目的,也開始從這個團體中去追求目的以外的東西,包括涼宮本身,或者阿虛~也都是在這個團體中汲取成長的養分

  在故事裡,正因為阿虛能樂在"涼宮春日跟她的快樂好夥伴這個團體"之中(雖然表面上看不太出來),才讓涼宮發現"有趣"的因子並沒有從她的腦袋中消失──"這個人聽得懂我的語言、了解我行事的目的(看起來是吧~或許)",到以上為止,都是自我肯定的一種形式。

  如果只是把涼宮系列解讀成首段的"試圖看清感情方向的呆子情侶系列作",應該會被愛好者圍剿也說不定!因為自己終歸還是路過了,所以就請當它是過路人腦海中乍現而脫口表態的喃喃自語~對涼宮系列而言,愛情好像是最不被重點提醒的部分,然而在這所有的串聯裡,總是在強調"很重要啊~春日那傢伙",公主跟王子的吻...簡單來說,目的性不就已經達成了嗎,在春日的內心深處?




  啊~題外話...我一直覺得平野綾的聲音表情很像宮村優子(要說個代表、是明日香吧),以致於後來神人出現的時候還真的是跟EVA的感覺完全連結上了。

  撇開它的一般CP取向...其實下面這對滿可愛的說(笑)不過我沒聽過小野X杉田(或是逆)的DRAMA...真的有還請推薦給在下(爆)>>>お願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koi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